本文分享自商業週刊  撰文者辛堤那/十三億人的大口袋

星巴克創辦人舒茲,在四月初卸任執行長之後還不到兩周,就在4月11日,直奔中國清華大學演講,講題:「夢想和責任」,這次中國以極大熱情迎接舒茲,除了6家媒體平臺直播,清華學生擠滿了300多人的演講廳,連走道都坐滿了。

 

不過中國界面新聞評論,這些業界大款,在中國大學的演出,大多以「人生導師」的面目出現,談話內容通常不會涉及公司戰略或具體公司業務,而是以分享創業經驗、人生閱歷為主。對追求夢想的年輕人,自然對這種「勵志雞湯」十分受用。而舒茲特別在美國夢的舊梗之外,又添加了中國情節,茲將舒茲演講提到中國的部份,摘錄如下:

星巴克不僅是美國的,也是中國的。

在星巴克,我們把員工稱為夥伴,因為每個人都是公司的股東。過去五年,我們每年都會舉辦夥伴及家屬的交流會,不談盈利和股價,而是慶賀家人的團聚,我們希望通過此舉向夥伴的父母表達,我們將盡責盡力照顧他們的孩子。

幾個月前,我們對中國的夥伴做了一次調查,發現父母的身體健康是夥伴們最為關心的,他們也很擔心自己的經濟承擔能力,看到自己的父母逐漸老去,他們十分擔心自己的經濟承擔能力。

我們了解到在中國,每個人出於對自己的父母、對祖輩的尊敬而承擔的巨大的責任。所以對於星巴克這樣一個公司而言,我們必須邁出里程碑式的一步。在中國,星巴克公司不是一家美國公司,而是一家中國公司,這也是我們提供住房津貼、提供咖啡豆股的原因。我們與宋慶齡基金會有11年的合作夥伴關係,我們做這些,不是為了營銷,而是因為這是星巴克公司價值文化的精髓所在。

我剛才談到了,我們的商業決策並不都是出於經濟利益的決策。星巴克在美國一直為反種族歧視而努力,我們為全球1萬名難民提供就業機會,我們為星巴克每一位美國夥伴都提供亞利桑那州大學的4年免費教育獎學金。

我們非常堅信,我們最核心的責任不僅是賺錢,我們是一家以人文精神為基礎的績效驅動型的公司。仁慈、愛、憐憫心、人文精神——這些詞彙也許不常在商學院的教科書里出現,但這恰恰是我們繁榮的企業的基石。我想說,絕大多數情況下,如果一家企業的文化和價值觀不能夠和這些傳統美德融合,那他們將很難吸引並保留優秀的人才,人們不會認同並感覺自己屬於一種比自己更偉大的存在,不會朝著一個方向一起努力。

想要成功絕非易事,如何打造一家好公司?

在我們今天所處的環境中,一方面我們獲取資本的過程要比以前容易很多,另一方面又存在著如此多的競爭,這麼多雜音,要想真正成功絕非易事。

贏和輸之間的差別在哪裡?星巴克成功的一個驅動力量就是我們創造的、獲得廣泛認可和接受的文化和價值觀。不管是在中國、日本、美國、歐洲還是墨西哥,在所有我們開展業務的市場,他們都接受我們的想法,我們也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,這才是成功的精髓所在。

我一直在想,我們所遇到過的諸多挑戰和我們克服它們獲得成功的方法。很多次,人們都說星巴克不會成功。就以我們在中國的發展為例。我們1999年開第一家店后,曾經好幾年的時間是虧損的,我們並不是都能一夜之間獲得成功,而是通過對我們所堅信的核心目標和我們的熱情堅持。

在很多情況下,對文化、價值觀、指導原則的理解和認同會比商業戰略本身更重要。從零開始經營一家公司就像培養一個孩子,最開始都有一個「印記期」,而這個印記更多來源於一家公司的早期行為所帶來的企業氛圍。

在過去這麼多年裡,我學到的是:你越脆弱,越多人會幫助你。所以,脆弱也是領導力的一個特質,我希望你們能夠去擁抱它、接受它。反過來說,作為一個企業的領導人,並不意味著你就能夠對所有問題都找到答案。事實上,尋求幫助也是一種力量。你想打造一家好公司,你身邊圍繞著很多人,他們有很多想法,不同的價值觀。有些人是專業技能人才,有些人可能比你還聰明,比你還了不起。但是所有人必須要有一個共同的價值觀。

在過去的三四十年裡,我遇見過很多人都和我說,「我也有過關於咖啡的想法」,「我的想法比你還早」。我經常對年輕人說,不僅要有夢想,更要有宏大的夢想。把你的失望和失敗,當做學習的機會,千萬不要輕易的放棄和離開,而當你最終成功時,記得回到你的初心,回報你的家庭、整個社會。將這一價值觀傳遞下去,不斷地學習,保持好奇。

 

文章網址來源:http://www.businessweekly.com.tw/article.aspx?id=19473&type=Blog&p=0

arrow
arrow

    誠遠國際商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